2017-02-10

[2017 杜拜+阿布達比自由行] Dubai Ferry-駛進波斯灣的時間洪流


旅行的最後幾天,我們入住朱美拉湖塔區Jumeirah Lakes Towers(JLT)的飯店,為的就是要坐Dubai Ferry遊杜拜碼頭Dubai Marina和波斯灣,一網打盡杜拜新舊城的天際線。


只有一街之隔JLT和Dubai Marina是杜拜的高級住宅區,坐捷運紅線到Dubai Marina Mall站,穿越mall到運河區,往左走到Pier 7大樓(上圖黑箭頭),就可以看到Dubai Ferry票亭(上圖紅箭頭)。




從Dubai Marina Mall出發的Dubai Ferry有三種路線,路線圖如下:

橘色:Dubai Marina Mall↔️(來回)棕櫚灘亞特蘭提斯酒店Atlantis the Palm
開船時間:17:00
行駛時間:60分
費用:金艙AED75,銀艙AED50(一塊迪拉姆約=台幣8.5元,2017年2月匯率)

:Dubai Marina Mall↔️(來回)帆船飯店 Burj Al Arab
開船時間:15:00(提供阿拉伯熱茶)
行駛時間:70分
費用:金艙AED75,銀艙AED50

:Dubai Marina Mall➡(單程)Al Ghubaiba
開船時間:11:00/13:00/18: 30
行駛時間:1.5小時(那天我們實際上坐了快2小時)
費用:金艙AED75,銀艙AED50

新路線(紅點到藍點):Dubai Marina➡(單程)Dubai Canal
開船時間:11:00/13:00/18: 30
費用:金艙AED35,銀艙AED25
行駛時間:快一小時

如果不是特別要近看亞特蘭提斯飯店,且時間充足的話,建議選擇黑色路線,因為橘紅黑三條路線都是一樣價錢,黑色路線還比紅色路線更接近帆船飯店,更可欣賞到不同風貌的杜拜海岸線。


看來各國遊客都有做功課,上船後都乖乖坐到右邊,因為渡輪駛出Dubai Marina後,沿波斯灣往北航行,慢半拍的人坐到左側,只能看到無垠的海,哈...左側的座位應該賣便宜點,維持渡輪重心是很重要的啦。



Dubai Ferry非通勤渡輪,設備比照觀光渡輪,內裝乾淨豪華,行駛安穩,設有空調,跟捷運一樣,分金艙(gold class,頭等艙,座位配置2-3)和銀艙(silver class,經濟艙,座位配置3-3-3),14個頭等艙位子在船首,與84個經濟艙以霧玻璃門隔開(看上圖前方霧玻璃門),還有兩個殘障座位(下圖輪椅處),滿乘是100人,肚量不小。


我們那天搭乘的時段沒人買頭等艙,船上服務員告訴我,平常幾乎沒人買頭等艙,其實根本沒必要多花迪拉姆25,約台幣200多元,升級到頭等艙,航程長達1.5-2小時,誰坐得住,大家都站到甲板看風景,二月的杜拜中午氣溫25~28度,在後甲板吹風,比坐在船艙吹冷氣舒服呢!倒是此路線的下一個開航時段是18:30,恐怕就會吹到刺骨的海風吧!


渡輪行駛在Dubai Marina,兩岸的石屎森林在眼前展開,幾年前坐渡輪遊芝加哥河的悸動重現,不同的是,花樣年華的杜拜摩天樓,一再挑戰不可能的建築工法,顏值更高,而流著波斯灣海水的Dubai Marina是人工運河也。


觀光客在Dhow渡輪上層享受美食,Dubai Tram(上圖)悠閒地從橋上慢駛而過,私人遊艇,water taxi和water bus相互爭道,直至一間有著穹頂和兩座喚拜塔的迷你清真寺闖進視野(下圖中間尖塔建築),我才意識到,我們正身處荒蕪沙漠遍佈的中東國家。


渡輪通過我最喜歡的DNA造型大樓Cayan Tower(上塗黑箭頭處),意謂著我們即將進入波斯灣。




這棟75樓高,海灣交界的純住宅大樓,曾經是世界最高的旋轉大樓,樓與樓之間有1.2度的旋轉落差,轉了90度(1.2*75=90)的大樓帷幕,還能反射陽光和風沙,已有買家在Booking.com出租,我查到兩晚(最少兩晚)的含稅售價是近台幣1萬七千元(一臥室海景兩人套房,2017年4月價)。



別忘了回首Dubai Marina濱海區延伸的天際線




一進入波斯灣,即進入渡假村及飯店巨擘Jumeirah集團的地盤,首先通過Palm Jumeirah Monorail的下方,這條穿越上圖大樓的單軌列車,可直達棕櫚島亞特蘭提斯飯店,拱門造型的亞特蘭斯飯店就在船的左側,距離很遠,很不明顯,下圖是拉近圖。


不久即可看到杜拜地標-帆船飯店,不必急著自拍, 航行約10-15分鐘後,繞過一個小島,會離它更近。


靠近帆船飯店了,一邊是波浪造型的Jumeirah Beach Hotel(藍星),另一邊是阿拉伯風的高級渡假村Jumeirah Madinat(紫星),還可遠眺到Burj Khalifa(紅星),風帆波浪世界最高塔,波斯灣最炫的風景就在這裡了呀!

遠處就是摩天大樓雲集的Dubai Downtown,看到唯我獨尊的Burj Khalifa,渡輪也即將進入孕育杜拜文化,也見證杜拜帝國崛起的Dubai Creek區。




駛入Dubai Creek的北端入口,時空瞬間轉移,河上滿是輕盈靈活,趴趴亂走的小木船,豪華的Dubai Ferry有如闖入異次元空間的古杜拜。下船處雖是新城Bur Dubai的碼頭,但與一河之隔的舊城Diera擁有相同的景緻,簡陋的渡口,老舊低樓房,很難想像Burj Khalifa高塔就杵在Bur Dubai的另一端



下船向左沿河岸前進,一整排中東風味的露天餐廳,生意不錯,啜飲一杯阿拉伯咖啡,點個水煙,就能消磨一個下午。



要感受古杜拜的魅力,一定要坐趴趴亂走的abra,幾個世紀前,杜拜只是個漁船進出繁忙的小漁港,如今河上來回穿梭的是滿載觀光客的abra,每趟只要銅板價(即一塊迪拉姆,約台幣8.5元,2017年2月匯率),就能走跳兩岸。


以馬達啟動,神陽春造型的abra最多可以坐到20人,露出上半身,一臉鬱卒的船長在中間掌舵,前面放一個古味十足的集錢箱,坐定後給他錢不知道撞船時,船長還是乘客較易逃生?突然想起菲律賓簡陋的螃蟹船,和街頭隨叫隨上,前後沒裝門,窗戶沒玻璃的jeepney



不到5分鐘就到對岸的舊城區Diera,一時之間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來自南亞和東南亞的打工仔比觀光客還多,原來白袍落腮鬍型男及蒙面abaya貴婦屬稀有品種,只出現在各大Mall保護區。

杜拜總人口270多萬(2017年最新統計數字),經濟主力的外來人口就佔八至九成,因為缺乏健全的勞資法,雇主壓搾勞工的事件層出不窮,罷工也早已不是新聞,杜拜還計畫移民火星,在火星上蓋第二座杜拜塔,我看,請火星人來蓋比較快吧


我們跟著人潮往香料市集Spice Souk,終於嗅到阿拉伯味,沙漠色外牆,木欄干陽台和刻花的透氣窗欞,隨處可見,喚拜塔看上圖黑箭頭處風塔wind tower(看上圖紅箭頭處)此起比落,其中「風塔」這種沙漠牌冷氣機,能防沙塵暴,又能調節室內溫度,又叫補風塔wind catcher,看來在中東地區,補風捉影是真有其事,真想體驗一下。


倒是我很納悶,有的風塔(上圖紅箭頭)橫插著不少木棍,問到一個巴基斯坦人才知道,綁濕布在木棍上,補到的熱風會變成涼風帶入室內,這個古代的冷媒,太神奇了吧!(下圖黑箭頭是Palm Jumeirah棕櫚島住宅上的風塔)


走進陰暗的香料市集Spice Souk,不知是印度還是尼泊爾的小販,捲著「你好,這個漂亮,是中國人嗎?要不要番紅花?」的北京腔,把孩子們逗得好樂,仔細看,營業的店家不多,賣的東西大同小異,生意很清淡,或許是其吹噓和抬價的伎倆,早已宰不了進化版的肥羊觀光客吧!

轉角陋巷內還有幾家沒人光顧的錶店(海濤法師說,假的),俗麗的黃金市集,即使是真的,我們也沒啥興趣,舊城有如被淘空靈魂的軀殼,我們決定跳上俗擱有力又古錐的abra回到對岸,離開此地。

舊城依舊,人事已非,abra連接新舊兩城,卻跨不過貧富的鴻溝,同是外地人,卻有著迴異命運的觀光客和打工仔,在舊城擦身而過,難道這就是「只要第一,其餘免談」的另類杜拜學?


USEFUL TIPS:
1.Dubai Ferry 隸屬RTA,Roads & Transport Authority,即杜拜道路暨運輸局,但不適用Nol card,Dubai Water Bus就適用Nol card,Dubai Ferry 航程常有變更行前請上此網站查詢。

2.我們坐的是下午一點的Dubai Ferry,售票小姐表示12:45来現場或刷卡買票就可以了,目前無線上預售系統。我们提早在12:35到,现场已有一家五口人比我们早到,等到12:45分,買票人潮明顯增加,因為沒有明顯的排隊動線,大家都擠成一堆,幸好我們早已向登船閘門移動,建議排在閘門口右側,因為閘門一開,左側需先讓下船的乘客通過。

2.此行程分兩段,第一段是Dubai Marina到Dubai Canal,第二段是Dubai Canal到終點站Al Ghubaiba,所以坐全程的旅客會拿到訂在一起的兩張票,到Dubai Canal站會暫停,讓第一段乘客下船,服務人員會驗票根,下錯站的機會不大。  

3.剛開通的Dubai Canal入口位於Dubai Creek南端,Dubai Ferry在此河段共停靠五站,時間表在

4.上船佔好位置,船開動後,即可到後方甲板走動, 票根要保留好,中間會再查一次票,下船不收走票根。

5.abra 路線圖
Dubai Ferry 下船後沿河岸左行就會到達紅箭頭處的Bur Dubai 站,坐A1線即可到對岸的Diera Old Souk 站,此站是香料市集及黃金市集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