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2015美加自由行]欣賞曼哈頓美景的六大地點


上圖依順時鐘編號1到6的地方,可將曼哈頓美景近收眼底:
1.登上曼哈頓中城區(midtown)的帝國大廈,克萊斯勒大樓或下城區的世貿中心ㄧ號大樓(第一和二張圖中最高的建築)
2.布魯克林區東河DUMBO沿岸景點:Jane's CarouselBrooklyn  Bridge  Park 和Brooklyn Heights Promenade
3.總督島Governors Island,景點:Castle Williams
4.自由島Liberty Island,景點:自由女神
5.埃利斯島Ellis Island ,景點:移民博物館
6.紐澤西州澤西市新港區(New Port,NJ)哈德遜河沿岸

轉個方向的空拍圖(編輯自網路) by Flyin Phil

前進布魯克林DUMBO區
身為錙銖必較的自助客,
當然不會選擇撒銀子,排長龍,人擠人的第一種,
何況隔著玻璃,或防護網看,哪會過癮;

澤西市新港區是我此次紐約行下榻之處,
每天早晚都可以隔著哈德遜河向曼哈頓下城區朝聖;

需搭渡輪才能到的三小島:
總督島埃利斯島自由島沒在行程內
其中總督島上有出租自行車及環島車道
下次要嘗試
環島賞曼哈頓的騎車趣

So...布魯克林DUMBO沿岸,成為我規劃的首選。
受渡輪時間所限,適合白天遊覽的總督島(上)
埃利斯島(下圖沿岸有房子的島)
及自由島(下圖自由女神所在) 
我的計劃是:
白天從曼哈頓走布魯克林橋,
在橋上看曼哈頓天際線,
下橋到布魯克林DUMBO區,
在橋下吃Grimaldi Pizza, 
「配」曼哈頓和布魯克林橋夜景, 
最後坐東河渡輪(East River Ferry)回曼哈頓島, 
在渡輪上還可以再被夜景「電」一次, 
如此可將不同角度的曼哈頓日景加夜景一網打盡。

如何走上布魯克林橋

地鐵4,5,6號到Brooklyn Bridge-City Hall站,
出口上來(上圖紅星處)
卽可看到布魯克林橋左側的步道,

如果從世貿大樓步行到此者,
最好沿City Hall Park的方向走,
如果走上圖中的黑線,要趕緊過馬路到公園,
否則會被下橋的交流道擋住。

不想走路的話,
於地鐵出口處租借紐約市公共自行車,
於下橋處還車。
走在車道上方的感覺很有趣
如何到布魯克林DUMBO區

DUMBO(D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
泛指布魯克林橋和曼哈頓橋之間及以東的區域(看上圖紅框區),
布魯克林橋走到盡頭馬上右轉過馬路
沿著公園和橋下,即可抵達此區

不想走路的話
可坐B25號公車(紅星處) 
或搭地鐵AC線在High Street下車(籃框處)
或從上橋處租借自行車到上圖6號處還車

附近可看日夜景的地點有:
Jane's Carousel(上圖1) 
Brooklyn  Bridge  Park(上圖2) 
Brooklyn Heights Promenade (上圖3) 
東河渡輪DUMBO站甲板(上圖4) 

吃完Grimaldi Pizza(黑點處) ,過個馬路就是渡輪甲板 
看完日景或夜景就在渡輪口(上圖4號) 
搭乘東河渡輪(East River Ferry)
回曼哈頓渡輪口Wall St/Pier11(上圖5號)
注意:最後一班為晚上8:45(2016時刻表)


透明玻璃帷幕的旋轉木馬Jane's Carousel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地鐵N或R線坐到Court St站出來沿著Montague St走到河邊
即為Brooklyn Heights Promenade
別外帶Grimaldi's Pizza,認命地排隊吧

女兒和我是pizza控,
自然不會錯過紐約客必吃的橋下pizza "Grimaldi's Pizza"
沒想到這趟美食探索之旅卻是悲劇的開始

第一幕悲劇是,忘記下載紐約公車app,
等了半個小時,公車還沒來,只好用走的

一到那有10組約20多人在排隊,
怕趕不上最後一班8:45的渡輪回曼哈頓,我選擇外帶,
不料卻是第二幕悲劇的開始

因為在等候的同時,排隊的人潮消化的速度很快,
半個鐘頭後只剩兩個人,
我的pizza卻還沒好!

反正已趕不上渡輪,我馬上要求改成內用,
卻遭服務人員無情的一聲"NO"和兩顆超級大白眼。

歪果人果然歪理ㄧ堆,一再堅持我是外帶就不能內用,
我說如果已打包好,那沒話說,

問題是已經沒人在排隊,
我的又還沒烤好,為什麼我們不能入座?


此店若不是在我規劃的路線上,

我才不願意吃名店的排頭呢!
事後老爺推論,內用會增加服務人員工作量
老美才沒這麼打拼啦!


沒坐到餐廳裡享用晚餐,又沒坐到渡輪就算了,
還落難到在渡輪甲板的石椅上,開手機手電筒吃pizza,

鬱卒到沒胃口

靠著手機手電筒的光,

女兒拍了照發了一則Instagram(下圖),
接著狼吞虎嚥了起來,
還直說好好吃呦,
女兒一向貼心,是安慰我吧




「馬麻,妳看,好美喔!」
我抬頭一望,
日夜心繫的曼哈頓夜景,不就在眼前!

由於DUMBO碼頭很靠近曼哈頓,
一字排開的沿岸建築和
布魯克林橋
如大軍壓陣般盈滿視野
像是一艘停靠岸邊,燈火通明的超級郵輪,
星光為之失色
我的心情也豁然開朗。

我叫女兒去買可樂,
我們一家三口,

一口可樂,一口pizza,曼哈頓
陶醉在絢爛的夜裡




USEFUL TIPS:
1.東河渡輪(East River Ferry)資訊
東河渡輪(East River Ferry)路線圖
New York Waterway 提供三種渡輪服務:哈德遜渡輪,東河渡輪及Belford渡輪

相較哈德遜渡輪單程票至少$6最高$21.5東河渡輪的票價親民許多不論路線一律$4(一般日)或$6(週末),儼然成為往來曼哈頓區和布魯克林區最熱門的交通工具

如果從布魯克林區的DUMBO站(上圖紅星)出發最靠近曼哈頓的是Wall St/Pier 11(上圖黃星)5/26∼9/30期間的假日還會延伸一站到總督島(上圖藍星)最遠可到E.34th St./Midtown (上圖橘星)

2016年票價:一般日單程票$4,週末單程票$6(購買後一個月內均有效)一般日一日券$12,週末一日券$18 

購買方式:船上不販售,只能在網路下載app,或在渡輪口附近的售票機購買,注意:售票機只販售單程票及月票,接受現金或信用卡
    
東河渡輪在尖峰時刻還提供的「免費」的來回接駁公車Midtown Shuttle Bus(上圖橘星左側藍色路線圖)到E 34th St./midtown碼頭(上圖橘星)

時間:週一到週五 ,早上06:49∼09:49 ,下午04:39∼07:09
地點:經過路線的任一市公車站牌處,隨招隨停
路線: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