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說逃就逃的宜蘭之旅

「再小一點!」,我說。

我妹從蛇,老鼠,壁虎,蜘蛛,蟑螂,蜈蚣,猜到跳蚤時,已經聲音微弱,眉毛糾成一線,她還是猜不透,讓我們一家連夜從宜蘭民宿逃回台北的微型生物到底是啥。

「是螞蟻啦!」,我說。

她的白眼馬上翻到後腦勺,「螞蟻也怕?」

螞蟻雖小,蟻力驚人,兒子先被咬一口,翻開被子才發現床單,甚至枕頭套裡都有,說多不多,不到十隻,但這只是先遣部隊,果然在牆上細縫裡,又被我發現了一排行軍大隊,隻隻相連到天花板,跟家裡跑的夭壽快,凡捏死必留下惡臭的黑螞蟻比,小黃蟻溫溫吞吞,好滅口,可愛多了。

這是我們四口之家第一次說走就走之旅,我三天前才訂好住宿,這間民宿蓋了7年,顏值和乾淨度跟網站上的照片相去不遠,我打4.6分(滿分5分),只是民宿位於半山腰,蟲蟲生機很難避免,加上我家兩隻恐蟲族,雖然愛吃螞蟻上樹,但要他們花一晚六千元跟螞蟻上床,比關掉wifi還要他們的命。

寵孩無限的老公下令:馬上撤退。

家族旅行不像朋友旅行,可以說翻臉就翻臉,或是謝謝不再聯絡,既然出錢的老公已下令撤退,兩個恐蟲的孺子又不可教也,我總不能當個豬隊友。

老闆娘說可能跟最近山區下雨,濕氣太重有關,她直說對不起,並提出退錢,換房,和幫我們找別家民宿的解決方案,我們選擇退錢,還好宜蘭離台北車程才一小時,又不到八點,如果是在半夜,地點在國外的鄉下民宿,主人又沒住附近,我們還不是得認命的與各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蟲獸共眠。

認命是人生的必修課,很難,不好修,但不修就過不了。

女兒雀躍地走出民宿大門,一隻肥蛾依依不捨,飛撲她索吻,女兒再回房找遺留的拖鞋時,一隻巴掌大的大強,也衝出來跟她道別,離開之前,老闆娘還開心地跟女兒展示剛剛降落在盆栽上的竹節蟲。

我家公主罹患罕見的大自然恐慌症,怕草,怕花,怕有毛無毛的各種非人類的有機生命體,她下半輩子的蟲蟲陰影面積,恐怕會無限大。

說走就走變調成說逃就逃,我們這個天龍一家把週末踏青之旅演成了蟻天屠龍記,真想知道別人家是否跟我們一樣,直接落跑?還是會做出其他決定?

大樹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蟲多必GG,萬物相生,也必有相剋,我看以後我們這一家如果要體驗南法鄉村樂,或瑞士山居歲月,還是別住民宿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