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遊在瘟疫蔓延時之備戰篇


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新加坡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我寫了封郵件給印尼民丹島的渡假村,詢問延期入住之可能性,平常總以“do not hesitate ”為郵件結尾應酬語,但總要兩天才會回覆的訂房部門,竟在半天內以迅雷之速,未經我同意,逕行取消了我的訂房和船票,不但無任何取消費用,還歡迎我擇期入住。

原來,恐慌性病毒擴散地比新冠病毒更快,此時服用馬奎斯的特效藥「愛在瘟疫蔓延時」,恐怕也來不及。

精算一下取消機加酒的損失:住宿方面,包含這家渡假村在內的三家飯店,只有新加坡Yotel飯店要全數沒收。

機票方面,這次搭乘酷航到新加坡,新加坡又不是中港澳重災區,酷航政策是不能取消,不能退款,只能退代金券,並需在一定期限內使用完畢,還未必是退全額;如果轉讓機票給別人去,即機票更改名字的話,一張票要多加台幣1萬8千多元。

誰不知道,命比錢貴,防疫比旅遊重要,旅行如履薄冰,哪有樂趣可言,只是當家族旅行不是你一個人說不走就不走時,多數決才是關鍵,表決的結果是:「去」。

當不成豬隊友,就只能神助攻,出發前無心插柳地去藥局買酒精綿片,消毒濕巾,酒精噴液和口罩,老闆娘恭喜我有神保祐,買到的是店裡最後一盒口罩,誰會料到,這些戰備品除了是我們這次旅行中的護身符,在幾週後已變成人人渴望的排隊美食;回國後,早上一睜眼,就點進MOH新加坡衛生部官網,查詢有關當地疫情的進展,也變成我的日常。

封城封得住人,封不住無情的真相和大自然無限的反撲,憶起12月30日,李文亮醫生的首發文,如今只能讀著他的遺言,感傷他的失落和遺憾,永懷他的無畏和無私,期待這場戰疫能讓執政者深切反思,別讓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中的苦難之愛,如瘟疫般地蔓延下去。

「在我成為一粒塵埃之前,我又靜靜地懷想了一遍故鄉的黑土白雲。多想回到小時候啊,風是盡情飛舞的,雪是潔白無瑕的。

活著真好,可我死了。我再也無法撫摸親人的臉龐,再也無法帶孩子去看東湖春曉,再也無法陪父母去看武大櫻花,再也無法把風箏放到白雲深處。

我曾依稀夢見我尚未出世的孩子,他(她)一出生就眼含熱淚,在人潮人海中把我尋找。對不起,孩子!我知道你只想要一個平凡父親,而我卻做了一個平民英雄。

天快亮了,我要走了,帶著一張保證書,那是我此生唯一的行囊。

謝謝世間所有懂我憐我愛我的人,我知道你們都在黎明等候,等我越過山丘!可是,我太累了。

此生,我不想重於泰山,也不怕輕於鴻毛。我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冰雪消融之後,眾生依然熱愛大地,依然相信祖國。

等到春雷滾滾,如果有人還想紀念我,請給我立一個小小的墓碑吧!不必偉岸,只須證明我曾來過這個世界,有名有姓,無知無畏。

那麼,我的墓誌銘只需一句:他為蒼生說過話。」


後記2/15起,台灣疾管署擴大採檢有新加坡旅遊史且出現症狀的民眾。

新加坡在初期防疫有成,堪稱防疫模範生,歐美大爆發的關鍵三月,仍維持不破千的低量,不料自四月份,爆出外籍移工宿舍群聚大破口,每日確診人數呈三位數或四位數激增,截至5/17,新加坡已有2萬7千多名確診病例,21人死亡,成為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國家。

疫情初期,印尼確診人數一直掛零蛋,令人有蛋蛋的懷疑,直至3/2破蛋,4/1有1528名確診,截至5/17,1萬6千多確診,1076人死亡。


酷航退票change your flight連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