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2016雪梨●墨爾本自由行]10張圖+10個重點,讓你搞懂澳洲夜車

大概是被高大亮麗的雪梨市區火車給寵壞了,看到猛吐黑煙,又舊又髒的夜車時,我當場傻住, 該不會是「雷」車吧!XPT(eXPress Train)火車的外觀類似台灣自強號 ,有個微翹的鼻頭,卻沒有落落長的車廂,偶家「唇紅齒白,長髮飄逸」的普悠瑪可「優」多了!

不過對害怕飛行的我而言,10個小時的臥舖之旅,勝過1小時的飛行煎熬,去年我帶著女兒首次搭乘美國湖濱特快號夜車(點Lake Shore Limited湖濱夢遊記@美鐵夜車),今年我們再度挑戰在睡眠中橫跨澳洲大陸東南角。

澳洲大陸有多大
比美國小些(上),裝整個歐陸沒問題(下)
澳洲大陸的主要鐵路路線圖
最精彩的長程鐵路莫過於費時三日的橫貫線The Indian Pacific(深藍色)【雪梨--伯斯】和縱貫線The Ghan(淺藍色)【阿得萊德--達爾文港
 (By The Man in Seat 61)


由新南威爾斯省(NSW-New South Wales) TrainLink營運的跨省路線Regional Line(上圖紅線),以雪梨為中心,共有三條路線:North Coast Region ,Western Region 和Southern Region。


North Coast Region 北至昆士蘭省的布里斯本,Western Region 西至新南威爾斯省的Broken Hill,Southern Region南經新南威爾斯省的坎培拉,至維多利亞省的墨爾本;我們坐的是Southern Region Line,從雪梨到墨爾本。

往來於雪梨和墨爾本間的XPT火車,日車和夜車各一班,往來共四班。

雪梨→墨爾本
Southern Region Train ,NSW TrainLink
□日車07:32~18:30 ■夜車20:32~19:25
行駛時間 約11小時
票價 □ 經濟艙91.18□ 頭等艙128.30 ■臥鋪216.30
(2016年3月澳幣價位澳幣*24=台幣)

1.如何買臥舖票
被臥舖火車雷到也不是第一次了,當初上訂票官網就已經傻過眼:因為臥舖竟然「不能在網上訂」!要打電話+61(澳洲國碼)132232訂, 不然就是要到當地旅行社買。

想到要聽澳洲腔就耳朵發麻,只好先Email到
Bookings.Bookings@transport.nsw.gov.au告知臥鋪訂位需求,回覆郵件則要求我提供以下資訊:
(1)搭乘日期&時間
(2)乘客姓名
(3)性別
(4)孩子的國際學生證號碼(學生票180元,約成人票216元的83折
(5)澳洲當地聯絡地址與電話(提供入住飯店資訊即可)
(6)哪一個乘客可以跟隔壁陌生旅客同房。因為一個房間睡上下舖兩個人,我們原本是三個人,一個人需跟隔壁陌生旅客同房,後來我們取消ㄧ張票,罰金為票價的3%,澳幣5.5,約台幣130元只要email告知取消的乘客姓名不需重新訂位訂位號碼不變

小叮嚀:
*一定要給孩子辦國際學生證成本350元,這次持證買國泰航空學生機票比成人票便宜3000元(華航則便宜5000元),澳洲火車學生票比成人票便宜790元,女兒在雪梨top man 的開學特惠週買衣服還可以打9折。所以講三次:一定要辦一定要辦一定要辦
*XPT車型只有「一個」臥舖車廂,9間臥舖房18個臥舖床位要訂要快

訂位確認後,你會收到的郵件內容如下:
(1)訂位號碼
(2)車資總額
(3)不能email繳款還是要打電話到132232提供信用卡資訊(卡號+使用期限+安全碼)即可繳款的期限是2月8日我的乘車日期是3月1 日
(4)火車票以電子郵件寄送

訂美國臥舖火車票,一切線上作業,看來澳洲還無法做到「無網不能」。

2.在哪上車
只要有坐火車的行程,我ㄧ定住車站附近,這次我們住的是雪梨中央車站附近的Novotel Central,入住後我就走去車站詢問上車月台,問穿白襯衫的,都說要兩小時前到車站看,只有開行李車的印度人告訴我,幾乎都在第一月台。結果我連兩天的勘察結果,真的都在第一月台!太棒了,很近飯店中央車站一共有25個月台(還有2627兩個尚未啟用),鐘塔下方是車站主廳Grand Concourse 的Exit 1,進去右轉就會看到第一月台

3.在哪託運行李
行李託運處也在第一月台最晚要在開車前半小時辦理托運,托運行李和隨身行李都免費,托運單件限重20公斤,如要先寄放隨身行李,我忘了ㄧ件澳幣是12還是14元(美國火車寄放行李免錢),華裔站務員發揮同胞愛,把我兩件提包綁在一起,只收我ㄧ件的錢。記得到站後,需自行到位於車尾的行李車廂憑存根提領行李。(詳情按)

4.火車有幾節
美國Viewliner車型有兩個臥舖車廂四種臥舖房型,每節車廂高大又長還加掛餐車XPT火車除頭尾的兩個動力火車頭外,有五節車廂車頭後的車廂依序為:一節臥舖車廂(只有一種臥舖房型),兩節頭等艙兩節經濟艙販賣部(buffet)則附設在頭等艙內

5.臥舖房長怎樣
浴室在外面所以空間較美鐵roomette房型寬敞許多白天是座舖車廂晚上變臥舖車廂三張椅背放下變下舖打開床鎖把手下拉變上舖
如果有人使用浴室,掛勾旁邊的燈(手指處)會亮,顯示「使用中」:Toilet Engaged




進房時,宵夜零食包(餅乾爆米花)和盥洗包(還送一支筆)已貼心地擺在座位上,拉開窗台下的置物櫃有組合式的小鐵桌,插在把手孔內即可使用

善用空間的上舖:有下拉的餐桌,足夠的置物空間,貼心的水杯架和扶把,美中不足是沒有像美鐵上舖的安全網保護睡一半掉下床就囧了。

上車不久,服務員就來介紹房間使用方式,除了告知9~10點為統一放床時間,也順便預訂翌日早餐(免費)和熱食消夜(自費澳幣8元),如果乘客需提早入睡,可按服務鈴通知服務員先來放床。我以為跟美鐵臥鋪一樣是自助式的,猛轉上舖的把手,上舖就是下不來,後來服務員用把鑰匙在床鎖(見下圖)轉了轉,上舖才順利到位。

6.洗澡在哪洗

兩間房間共用的浴室位於兩房之間,標準的內嵌式水槽和馬桶,轉身相當不易,左下圖是從我們房間往外看的景象。 
7.早餐在哪吃
冷食早餐--鮮奶,玉米片,蘋果汁
熱食早餐--烤吐司(白吐司或葡萄吐司)和奶油,熱飲為熱可可或熱咖啡。 
XPT沒有加掛餐車早餐是在床上解決的避免下車時匆匆忙忙以下是抵達當日時間表供大家參考:
6:15 冷食早餐送達
6:40 熱食早餐送達
7:25 服務員收床,毛巾及垃圾,睡舖馬上變回座舖車準備迎接日車乘客注意:要仔細檢查東西有無掉落床縫內,否則服務員把床一收,就GG惹!
7:35 抵達

8.幾乎準點到達:
我要給澳洲火車拍拍手,表訂07:25抵達實際上7:35抵達,才誤點10分,我坐過兩次美國火車,都誤點2小時以上!

9.車廂內有廣播系統:
每到一站都會廣播也有事先通知誤點一事不像美鐵臥舖車廂毫無廣播設備害我們不知身在何站還差點坐過站只不過廣播音量很小要仔細聽,我坐的這班夜車,半夜一站未停,幾乎直達墨爾本

10.車廂內無法充手機,也沒WIFI:
把這點放在最後才講,是怕你們看了會氣到沒看完我的文章就轉台了;服務員說車廂內能充刮鬍刀,充手機的話,會讓火車電壓不穩,聽了誰敢充呀?請問.....把充手機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男)人會在乎鬍子有沒有刮嗎?

這裡我要給美鐵拍拍手美鐵日車和夜車都可以充電充到飽將近一半路線的車型也有WIFI設備

●後記
1.美鐵roomette房型和澳鐵的床舖方向大不同,美鐵是與車行方向平行, 澳鐵則是垂直,為什麼要提這點?在轉彎時,睡美鐵臥舖頂多是左右搖晃,而睡澳鐵臥舖不是頭上腳下,就是頭下腳上,尤其是左轉彎時,頭下腳上的感覺好奇妙,有種飄飄欲仙之感!

2.中途被驚醒兩次,感覺上火車掉到大洞裡,還發出「ㄉㄨㄥˋ」的巨響,當時第一個念頭是「撞到袋鼠了!」畢竟在這個人口跟台灣差不多,袋鼠數量三倍於人的國家,發生的機率是極大的,還記得去年搭乘美鐵夜車,汽笛聲整晚狂叫不停,我猜用意也是在警告動物勿近吧。

3.朋友都說在澳洲坐夜車很不划算,耗時又費財,我換算過,以美澳臥舖費用來看,澳鐵每公里金額的確是高於美鐵,以飛行及火車費用來看,雪梨到墨爾本的飛行時間為1.5小時,機票約台幣3000出頭,雪梨到墨爾本的車行時間為11小時,經濟艙費用約台幣2200,臥舖費用約台幣5200。(2016年3月價)

也就是如果兩個成人搭乘臥舖車廂的費用,等於坐飛機費用再加一晚台幣4000多的飯店費用,未必不划算,坐經濟艙則省更多!坐火車安心又能減碳,又比趕飛機方便,何樂而不「坐」呢?



關空特快列車「HARUKA」           JR東京廣域周遊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