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2016香港自由行]石澳龍脊健行趣


就是網路上這張宛如背脊的山路照片,讓我著迷不已,香港「龍脊」(dragon's back),曾經擁有Asia's best urban hike --「亞洲最佳市區健行路線」的美譽,想像...走在360度環繞視野的山脊,有如駕馭青龍,翱翔山水之間,令我好嚮往呀。

無奈的是,兒子愛吃,女兒愛逛, 倆個人都是怕草怕蟲怕流汗的都市囝仔,這次來港,為了實現我攻頂的心願,前幾天先滿足他們的慾望,再說之以理(來香港不要只是"吃喝逛"),動之以情(慶祝老媽我大壽),離港前一天,總算搞定龍脊親子行。


位置:以前常聽香港朋友爬Hong Kong Trail-港島徑,這條由西向東,綿延港島的登山路線,長50公里,分成八段龍脊就是第八段位在港島東南角石澳公園。(圖轉載自蘋果日報)
這條由土地灣到大浪灣的山路,總長8公里,我們只有爬到打爛埕頂山,再沿原路返回土地灣。(圖轉載自明報)

                                                    

交通:港鐵筲箕灣站A3出口左邊的巴士總站,搭乘9號公車(J站牌),於第12站「土地灣站」下車,前一站是爛泥灣,約20幾分的車程

因為是巴士總站,車子會準時出發,上山的人也會很多,建議早到的鳥兒才有好位坐,我們
下午4:15到,前面排不到10個人,車子於4:33出發。

在市區繞行一下,隨即駛入山區,司機技術超人,狹路會車,彎路急轉,我都不敢看,膽者可坐上層第一排,因為是盤旋山路而上,坐兩邊都有景可看(右邊卡好

下車往車尾走,手指處即為登山入口(上圖),旁邊有兩間「很有味道」的流動廁所,記得先「卸貨」再上山。站在馬路邊,即可眺望到對面大潭灣的紅山半島(下圖)。

入口林木茂密,十分陰暗,有種隨時會碰到生物的感覺,果不出其然,爬約五分鐘,出現兩隻.....野狗,女兒最怕狗,拒絕前進,我也無法分辨是好狗還是壞狗,我們三人進退兩難之際,一對年輕情侶上來,我們跟著他們,狗看人多就不擋路了。
鬆一口氣的我們,腳步也變得輕盈不少,踩著大片石階而上,一路上都有遮陰,不久即見清幽的竹林開道。



續爬了十分鐘,終於到達平地,在這個角度看大潭灣,和紅山半島上排排站的豪宅,好美。



往前望就是這條蜿蜒到天際的龍脊路,前方還可以看到其他遊客。

這段路不太平坦,且兩旁都是灌木叢,無法遮日,午後五點的陽光仍毒,趕快鑽進這個小樹洞。

從樹洞鑽出,又有石階,加上蟲蝶飛舞,兒子女兒邊爬邊叫邊閃,邊叫好熱呀!

還好是背對著太陽爬,否則會更累,記得要多帶水,加油,寶貝們,看到山頂沒?

汗如雨下的我們在休息站喘口氣,繼續往龍脊的指示路標往上爬。

沒有白流汗,終於看到石澳灣了,快虛脫的兒子女兒精神大振。

往上(東邊)凸出的石澳村,像個半島地形,剛好指向台灣的方向,左邊(北邊)是石澳灣,右邊(南邊)是香島灣,看起來石澳是個熱鬧的村子,因為建築物不少,還可以看到石澳海灘上密密麻麻的戲水人潮(手指處)。


長的好像一隻龜的東龍洲,是香港西貢區最南端的島嶼

孩子們興奮地跳上跳下,不停地拍照,錄影加snapchat,海風徐徐吹來,讓我們忘記背後炙熱的陽光。



坐在這兩顆大石頭上,石澳村就在我們腳下,網路上說,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翱翔天際的飛行傘, 龍脊居高臨下的地形,吸引不少飛行傘玩家,俯瞰石澳的美。

還未攻頂成功,繼續前進,放眼望去,應該還要走20分鐘。

路越來越崎嶇,待會下山要慢行。




回頭一望,這不就是我所嚮往的美景,左擁石澳灣,右抱大潭灣,360度視野盡收眼底!

攻頂成功!不到300公尺的龍脊,有個很雷的別名,叫「打爛埕頂山」。



Photo Credit to Sean Wu 

回首來時路,一段段曲折起伏的山脊路,一波波綠油油的饅頭山,一路遇上野狗,蜜蜂,大螞蟻,大蝴蝶和大飛蛾的威脅,孩子們「捨命」陪我,讓我這個老媽好窩心。

這次入住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因逢酒店21週年慶,一樓自助餐廳提供「七八月壽星吃晚餐自助餐,只要港幣21元」的優惠,可惜,龍脊行那天,我們差十分鐘就可以趕上北角回紅磡的最後一班渡輪(19:23),雖然錯過八點的大餐預約,但這個難忘的龍脊行,才是令我一輩子回味無窮的生日大餐呀!



USEFUL TIPS:
1.從5點下車入山爬到打爛埕頂山的最高點到下山(土地灣站),我們總共花了1.5小時(包括休息及拍照)下山的9號公車站,就在入山口正對面

2.從打爛埕頂山的標高牌處還可續爬到下一個制高點該處有豎立一塊面對赤柱方向的對照圖及面對石澳方向的木椅過此之後即一路下坡至大浪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