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2016香港自由行]太平山逃難記

選這個時段攻頂太平山,真是失策,黑壓壓的遊客大都是衝著日夜交接的維港美景,放眼望去,只有一對印度夫妻,強國人環伺,他們大聲喧嘩,旁邊的在說血拼收穫,後面的交換著在萬寧買奶粉,到惠康買洗髮精的心得,排在我們前面,是兩個皮膚白晰的亞洲女孩,看不出來哪裡來的,沈默地跟著隊伍移動。

突然,一個臉上有胎記,約60歲的強國人,把他孫女推到我們跟兩個女孩之間,自己也「順勢」入列,這種「被迫禮讓」的感覺很不舒服,但我們還是維持台灣人的風度,兒子用英文跟我說,待會找機會把他們爺孫倆推到軌道上。

排到售票口前,工作人員開始分流人潮,已購票的走左邊,未購票的走右邊,一陣騷動開始,一隻纖細的手突然抓著我的手腕,我嚇了一跳,原來是那兩個沈默的亞洲女孩之一,她趁爺孫倆不注意時,「順勢」把我拉過去,兒子女兒也跟著靠過來,我用英文抱怨他們插隊,強國爺爺則裝聾作啞,默默退後。

我笑著對女孩們點點頭,她們也笑著回應,問了才知道是韓國美眉話不多,應該是英文不太好,還是跟我們一樣,排隊排得快癱了。

接近纜車月台前的通道,明顯縮減,因為無法規劃路障分流的動線,大家你儂我儂,分不出誰在前誰在後,每次工作人員打開圍柵放行時,都能感受到後面推擠的壓力,可怕是,當圍柵在我前面拉起時,後面人潮還不知情地繼續往前擠,我的身體被圍柵擋住,而「凹」成「行鞠躬禮」,慘叫聲,咒罵聲,小孩哭聲,此起彼落,有如上演民初電影的逃難戲。

五年前才來過這,怎麼走鐘地如此嚴重我開始反悔,早知道就別來了,不安感加上久站的疲憊,我虛弱地靠著兒子

約7-8分後,來了一班車,消化掉我們前面的人潮;山頂纜車共有兩部,各有兩個車廂,站務中心分別會在3分鐘或是1分鐘前,廣播到站時間。

纜車離開後,圍柵再度拉開,我們幸運地被人潮簇擁到月台邊,也就是第二車廂上車處,往前看到那對爺孫倆,可惡...竟然也擠到第一車廂的月台邊,巧的是...韓國美眉擠在我們後面,還熱情地跟我們說嗨。

孩子們開始討論卡位戰略,結論是:高大的兒子當前鋒,擋住人潮,我跟女兒帶著韓國美眉搶位。

纜車下來了,人潮開始騷動,我護著孩子們別被纜車撞到,慘叫聲,咒罵聲和小孩哭聲,開始replay尚未停妥的纜車忽前忽後,像是Lucky Wheel上的指針,在" Congratulations "和"Sorry"間來回擺動,站在月台邊的人都祈禱車門是停在自己面前。

Congratulations! 車門「剛剛好」停在兒子面前!真是天佑台灣也!我暮然轉身,握著韓國美眉的手腕說:Follow us,她們的表情又驚又喜,門一開,兒子用身體擋住人潮,女兒先跳上車佔三人座,我拉著韓國美眉上車,把她們推到兩人座,兒子墊後,我們五個人都坐到了第一排,並留下上圖「台韓人合力擊退強國人」的勝利合照(右方為韓國美眉)。

凌霄閣觀景台終究還是被強國人佔領,人沒到聲音就到的他們,不是站在椅子上忘情自拍,就是把鞋脫了在忘情摳腳,我們速速留影,無心駐足這個變了味的「恁瘋閣」(請用台語唸)。

從白日到黑夜,排了一個半小時的隊,在山頂卻待不到一小時,算是CP值很低的行程,下山時我們決定不再排隊,要叫UBER下山,因為一輛輛等在路邊的血紅的士,張著獅子口,一個乘客要收100港幣,坐滿四人,才願意下山。

太平山夜景依然動人,我會永遠放在眼底,只是香港人已不是香港人,太平山已不再太平,這輩子....再也不來了!

Photo Credit To Amber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