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沒搭上富士回遊的富士山一日遊


富士山獨霸天際線,讓山梨人和靜岡人可以如日月星辰般地仰望和祈盼,尤其這條通往神山的朝聖之路,根本就是都市人魂牽夢繫的都市傳說,親臨聖域才能感受神山的氣場和大山壓路的悸動。

今天就要啟用東京廣域周遊券三日券(以下簡稱周遊券)搭火車去富士山追夢,以下介紹六個「簡易版」的富士山網美景點及攻略,讓你在一日内,輕輕鬆鬆地變成富士山大富翁。 

文章目錄


地理位置

出發前先上地理課,富士山位在山梨縣和靜岡縣的交界,本文介紹的六個景點都是位在山梨縣境內(上圖),其中四個是位在富士河口湖町的「河口湖」車站,兩個是位在富士吉田市的「下吉田」車站。

交通方式

①火車:JR東日本的中央本線+富士急行線



上圖是「富士回遊」號的路線圖,火車先到下吉田站,再駛往終點站河口湖站,我們是上午先到河口湖站玩和覓食,下午到下吉田站拍照,結果照到超級大背光的忠靈塔,建議反其道而行。
以前從東京都搭火車去富士山要在大月站轉車,才能扺達河口湖站,以捷運轉車的概念來說,就是從JR東日本的中央本線,轉富士急行Fujikyu的富士急行線。
2019年,JR東日本和富士急行Fujikyu倆家鐵路公司結為夫妻,推出直達列車「富士回遊號」(FujiExcursion),大家一看到「直達」兩字就回不去了。

說穿了,所謂的直達,只是「車轉人不轉」的技術性轉車,意思是從新宿站出發的甲斐路號 Kaiji 或梓號 Azusa,在抵達大月站後,前三節車廂跟其他車廂分道揚鑣,獨自開往富士山方向,這三節車廂就是大明星「富士回遊號」,回程時,「富士回遊號」在大月站與大月站與甲斐路號或梓號連結後,再駛往市區。


這個換湯不換藥的寄生蟲大明星,單程車資就高達4130日幣,九百多台幣,建議購買周遊券來搭乘比較划算,而且一天只有三班去,三班回(註一),還只有三節車廂在跑,因此如果你人品不好,常常訂不到位。

沒訂到位沒關係,持周遊券仍可上車,只是上車後只能乖乖站在車廂之間的通道,或者找座位上方指示燈「亮紅燈」的位子去坐(上圖),請注意:在行車期間,紅燈也是有可能變成綠燈和黃燈(註二)。

這次為了體驗「富士回遊」號,我事先在官網預訂指定席,結果因為成田機場JR站務人員的疏失,所有車票在出發前一天全部被取消。

②巴士:富士急行高速巴士


看似是沒車可坐的悲劇,其實不然,因為還有高速巴士可以搭,而且巴士出發的時間比「富士回遊 」7 號和11號還早,正合我早去晚回之意,我趕快在網上預訂「富士急行」的高速巴士,06:50從東京車站八重洲南口出發,08:52就到河口湖(註三)。

高速巴士的內裝普普,一排四個座位,不過一早出發加上非假日,一路交通順暢沒塞車,位子也很多,才坐滿3分之一,一個人車資是2000日幣,台幣約440元,物超所值。(目前已調漲至2060日幣)

回程時想搭乘16:52,由河口湖出發的「富士回遊」44號,由於當天是非假日的週三,我心想運氣好的話,說不定能坐到紅燈座或黃燈座,不料一上車就寸步難行,因為竟然滿員滿到車廂間的通道。



最後我們默默登出,改搭上圖的區間車(commuter train)到大月站,再轉甲斐路號回新宿,看看時間,晚「富士回遊」44號 45分鐘,反正甲斐路號就是「富士回遊」號的宿主,座位寬敞舒適,有充電座,位子多到滿出來,班次還更多。

如果當初是搭上「富士回遊」號,很可能是罰站兩小時回新宿。

區間車內部

河口湖車站景點介紹及攻略

圖為河口湖車站附近的三個景點位置,從右至左依序為最美車站,最美平交道,最美超商。

①最美車站:「河口湖」車站
        

         
如何到達    
河口湖車站背對山神,在山神的襯托下,享有「最美車站」之美譽,由於山神就在面對鐵路的方向,站內及站外都可取景,上圖是站內照,站外照需走到車站對面的馬路上,才能拍得車站戴上富士帽的樣子。

②最美平交道
如何到達
拍攝地點位在車站警察局(全名:富士吉田警察署 河口湖交番)旁的巷弄裡,從河口湖車站出站後往左走一分鐘,就可以看到警察局,當平交道的柵欄放下,叮噹聲響起時,即可拍到火車與大富士交會的畫面,知道此拍攝地點的人不多,拍攝的難度不高。

③最美 Lawson 超商

走回巷口的警察局,即會看到左手邊的最美超商,建議過馬路到對面,才能捕抓到超商戴上富士帽的完整畫面,但需耐心等候,因為不少人會在超商前的停車空地取景。

時間充裕的話,黃昏時刻可再訪一次,孤寂的山影站在燈火燦爛的超商上,令人神往。

④河口湖的富士大石花園平台
如何到達
來富士山怎麼可以不來河口湖走走,河口湖是富士五湖裡面面積最大,飯店最多,觀光味也最濃的湖區,不少旅人住宿於此,為的就是要追逐珍珠富士,鑽石富士,赤富士,逆富士的瞬間美。

如果你時間不足,口袋不夠深的話,建議直接前往河口湖大石公園旁的「富士大石花園平台」,飽覽湖光山色,逛逛個性小店 ,還能祭祭五臟廟


於「河口湖」車站前轉乘周遊巴士至「河口湖自然生活館」站下車,即可抵達,車程約30分鐘,上圖即是大石公園,紅箭頭處是「河口湖自然生活館」,山上紅圈處即是正對山景的虹夕諾雅富士飯店。

富士大石花園平台園區圖

2017年才開幕的富士大石花園平台(日文:富士大石ハナテラス,英文:Fuji Oishi Hanaterasu)位於河口湖自然生活館後方,大石公園旁 ,園區佔地不大,只蓋了9間類住宅的獨棟小屋(上圖A~H)這些獨棟小屋有如珍珠般地散落在園區裡,而且長相整齊劃一,都是白牆灰瓦加上人字型屋頂的造型不仔細看的話,像極了自成一格的住宅社區,難怪官網上將此處喻為「座落在湖畔和花田之間的聚落」













日文

販售商品

英文

A壱の蔵

果乾零食

Ichi no Kura

B1 □○(カクマル)堂 富士大石

飾品雜貨店

Kakumaru dou Fuji Ooishi

B2樓 Brand New Day Coffee

披薩可頌咖啡輕食店

Brand New Day Coffee

C)富士桜工房

生活及服飾雜貨店

Atelier Fujizakura

D)葡萄屋 kofu ハナテラスcafé

 水果甜點店

Budoya kofu Hanaterrace café

ET’s cafe 

鮮乳霜淇淋輕食飲料

T’s cafe

F)しるし 

印章雜貨

Shirushi

G)めでたや 

和紙商品店

Medetaya

HHanaCafe Kikyou 

紀念品及咖啡店

HanaCafe Kikyou


這些小屋裝的不是人,裝的是包羅萬象的店舖,包括四家咖啡店,一家果乾零食店,一家雜貨飾品店,一家布料服飾店,一家印章雜貨店,一家和紙用品店。

為了能遠眺富士山及擁有開闊無礙的視野,這些店家彼此維持著社交距離,全都向山看,有兩棟是二層樓高,其餘都是一層樓的建築即使小屋們的長相一致,開窗位置,窗戶造型和入口各有特色,尤其餐飲類的店家都設有戶外座位區,無疑是都市人奢求的夢幻生活,令人忍不住遐想,風和日麗的日子裡,在自家的門廊前坐看富士山,是多麼幸福的事。


位在二樓的Brand New Day Coffee 擁有此區最佳的觀景臺,上圖是在 Brand New Day Coffee 露天陽台上看到的富士山景,雖然那是個照片不修圖不能看的陰天,山神肯露臉,我已十分感恩。

Brand New Day Coffee 主打四款披薩和四款可頌,值得一提的是,店家會隨著山梨縣或其他地方當季盛產的水果而變化菜單。 如瀨戶內海上有個著名的檸檬島,店家在六月推出的是瀨戶內檸檬汽水,瀨戶內檸檬冰沙,義式起士檸檬披薩。 七月分山梨縣盛產水蜜桃,店家推出的是伯爵茶水蜜桃可頌,水蜜桃生火腿披薩,水蜜桃起士蛋糕及多款水蜜桃口味飲品或冰沙。

全球的獵奇披薩種類早就把義大利人得罪光了,水果口味的披薩應該不會一秒惹怒義大利人吧。


這是我們點的經典款俾斯麥Bismarck 披薩,彈牙的餅皮,搭配培根和菠菜,中間打顆半熟的太陽蛋,簡單的美味,令人回味,我查七月份官網,該款披薩已從1900日幣漲價到2300日幣。



了逛逛這些個性小屋,也要到花園走走,石板路串起這些小屋,引領著遊人的視野,兩旁滿布植栽及石雕,還有蜿蜒小河穿梭其間,每個轉角滿是風景,可惜我們是在死氣沉沉的冬末造訪,避不了的枯枝敗葉,但可以期待的是,這個花園平台會隨著四季流轉而生氣盎然,變化萬千。

富士大石花園平台官網請點
Brand New Day Caffee官網請點

下吉田車站景點介紹及攻略


上圖為第五個景點下吉田商店街(本町通)和第六個景點新倉山淺間神社位置圖,這兩個景點位在下吉田車站的南北兩側,商店街在車站南側,新倉山淺間神社在車站北側,非常適合雙打,其中新倉山上有個被神社耽誤的靈骨塔,如何被耽誤,請繼續往下看。

下吉田站

下吉田商店街的大富士 

如何到達
這是讓我最心動的大富士照,神山巨大到讓人屏息,令人敬畏,出站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不來真對不起自己,要注意的是,
下吉田站的站前空地有左右兩條路,都可以到目的地,建議選左邊的路,直走約550公尺,就可走到拍照人潮聚集的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轉角處還有一家咖啡店 FabCafe Fuji,你絕對不會錯過。

我看不懂昭和感,只覺得這條路荒涼到讓我懷疑人生,一路上沒店家又沒人煙,瀰漫末日小鎮的滄桑,直到山神從路的盡頭跳出,救贖感油然而生,如果走半天,富士山都沒有出現在你前方的視線,趕快回頭,你走錯了。

這條知名度不輸澀谷十字路口的十字路口,堪稱本人旅遊史上最難過的十字路口,有多難過,讓我說給你聽。 

                  

這條以大富士山為背景的南北向街道,日文喚做叫本町通り,在 Google Map(或IG標籤) 輸入「下吉田本町街」,「下吉田商店街」,「日川時計店」或以英文輸入 Shimoyoshida Honcho Street (Fuji Scenic View) 都可以找得到。 

上圖白色廂型車位置及藍色箭頭處就是夯到發紫的行人穿越道,不知道為何大家要標記「日川時計店」這家鐘錶店,這家鐘錶店離十字路口有一小段距離,並不是最精準的地標,不如輸入路口的咖啡店 FabCafe Fuji。

最佳的掌鏡地點是在上圖遮陽棚柱子後方的人群聚集處,由於本町街二丁目所在的這個十字路口有個彎度,角度剛好正對街尾的富士山,「根本不需要」走到月江寺大門商店街,冒著生命危險跑到馬路中間打卡。

看似不起眼的十字路口,實際上交通流量驚人,直行車和轉彎車依燈號輪流前進,也就是南北向的燈號轉成紅燈時,行人和東西向的轉彎車都可以通行,但是轉彎車多的話,會擋住拍攝對象,需再等下一個紅燈才能通行,運氣不好的話,要過馬路好幾次,我們就來回共走了四次才拍好。

這裡是需快速通過的斑馬線,無法恥度大開地停在中間騷首弄姿,只能在行進間連續按下快門,此外斑馬線距離很短,可通行的時間不長,排隊打卡的人很多,請把握走台步的時間。

斑馬線兩端都有要打卡的人要排隊過馬路,要先溝通好誰先過,誰先拍,否則就會拍到兩人交錯而過的有趣畫面,有時候會有非打卡的路人要過馬路,也會拉長等待的時間。 

   

如果不想拍藍箭頭處的過馬路照,不妨像上圖的男女,站在右邊的柱子旁,還是可以拍到壯觀的富士山壓馬路的奇景,紅箭頭處是東西向的馬路。

大山壓境的奇景帶來商機,也帶來危機,部分不守規矩的觀光客成為交通亂源,讓當地居民及開車族十分困擾,我們今年(2013)二月底去的時候,處處可見警告標誌和牌子,還有兩名志工在現場管制(上圖紅圈),無法想像,如果不幸發生事故,導致有關部門禁止遊客拍照的話,全世界朝聖者會同聲哀嚎的。 

請大家聽話地站在騎樓裡拍照,乖乖地過馬路,以免上了日本新聞,有辱國格。



上圖是下午三點離開時,在 FabCafe Fuji(紅箭頭處)附近拍到的好攝者隊伍,建議在清晨人車稀少的黃金時間來拍最好,也可在 FabCafe Fuji 等拍黃昏時刻的街景,想必更醉人。

新倉山富士淺間神社忠靈塔(又名五重塔)


上圖就是全世界追逐的忠靈塔,冬末的二月底,大地一片枯黃蕭瑟,但高塔與白頭富士同框的景象,令人難忘,記得要春秋時分來此,才能享受粉櫻和楓紅的驚世美景(下圖)。
四月中旬櫻花盛開的官網照

如何到達

登高望遠是要付出代價的,忠靈塔位在新倉山上,需從山下的淺間神社進入,神社內祀奉的「淺間大神」是日本道教膜拜的「火山神」,祈求富士山神別亂爆脾氣,而這座被全世界追逐的忠靈塔其實是座靈骨塔,撫慰在戰爭中陣亡的富士吉市民。

如果你從下吉田車站出站,走到神社入口約400公尺,一路上都有路標,要迷路不容易,真正的考驗是神社旁的天梯,一共要爬398個石階(位置位於上圖的樓梯起點),才能直達忠靈塔及展望台。

看不到盡頭的天梯,會讓你爬到哭娘喊爹,罹患樓梯不耐症的人可選擇上圖天梯旁,蜿蜒而上的上坡路。





說這是一間被神社耽誤的靈骨塔,一點都不誇張,靈骨塔面向富士山,無疑是最佳的魂魄安息地,此外,這裡還是俯瞰富士吉田市的最佳制高點,開闊的視野,可以讓我們一覽無遺這個座落在火山熔岩上的城市。

是的,山神再如何神,還是一座殺人不眨眼的活火山,不少專家推論,富士山距上次大爆發已經 300多年,如果現在爆發,均屬正常發揮,看來,跟活火山做厝邊的富士吉田市民,每日心情應該不會很美麗。


山梨縣和靜岡縣境內與富士山同框的美景當然不是只有以上而已,還有以下「升級版」的發燒中景點,看完之後,你會覺得本文所介紹的六個「簡易版」景點真是一塊美味可口的蛋糕:

富士吉田大道金鳥居:從富士急行線「富士山站」徒步約5分鐘
富士見孝德公園從富士急行線「葭池溫泉站」徒步約10分鐘
富士急樂園:位於富士急行線「富士急樂園站」
河口淺間神社鳥居:於河口湖車站
搭乘河口湖紅線周遊巴士至「音樂盒之森美術館」,下車步行15分鐘至登山口,再爬30分鐘上山,或搭往甲府駅的巴士,在河口局前下車,再爬30分鐘上山。
富士山「夢之大橋」:從東京車站搭乘JR東海道新幹線約一小時至靜岡縣「新富士站」,再徒步約25分鐘。




同場加映: 












註一:上圖是富士回遊時刻表(更新時間:7/30, 2013) 
富士回遊下行(=去程)只有三班:編號為3/7/11,其中3號是從千葉站出發,第一班是06:38,7 號和11號都是從新宿站出發,第一班分別是 08:30和09:30。

富士回遊上行(=回程)只有三班:編號為36/44/48,從河口湖站出發的最末班時間分別是15:03/16:51/17:36。

其他各站出發時間請看上表或點官網查詢(以上時間適用平日及假日)

註二:幫大家複習一下搭日本火車時的紅綠燈法則

紅燈:沒人訂,可入坐
黃燈:有人訂,尚未入坐
綠燈:有人訂,已入坐

註三:
東京車站東京駅八重洲南口 鐵鋼大樓 - 富士五湖/103班次的詳細資訊請點

2023年東京快閃四天三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