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東京老鼠的廚房:築地市場(附美食地圖)

今年(2023)二月,東京豐洲市場發現有米老鼠出沒,當地人士憂心,開幕還不到五年的豐洲市場會不會成為第二代的「東京老鼠的廚房」,只有我們非常開心,因為去逛築地市場時,不必擔心會巧遇米老鼠了,恭喜牠們找到新的家。

今天的首發行程就是去「東京老鼠的廚房」的創始店:築地市場吃早餐。


築地壽司名店巷,2014年

用「東京老鼠的廚房」來形容築地是很不堪,但卻是事實。

築地市場曾被譽為是「東京人的廚房」,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魚貨市場,不過豐富魚貨和蔬果的下腳料也在污穢陰暗的下
水道,孕育了好幾代,達上萬隻富含Omega 3脂肪酸,眼睛亮晶晶,身體肥滋滋的老鼠們。

2018 年,破舊擁擠又髒亂的築地場內市場終以83歲的高齡退休,並以麻雀變鳳凰之姿,搬遷至大1.7倍,有冷氣吹的現代化市場「豐洲市場」,包括「大和壽司」和「壽司大」等近40家餐飲名店也跟著出走,獨留「場外市場」在原址,繼續款待懷舊的觀光客,上圖是攝於2014年的壽司名店巷。


築地壽司名店巷,2014年


築地名店巷,2014年

簡單說,搬走的是主打漁貨競標、批發和採購的批發市場,大部分餐廳,水產店,肉鋪,路邊攤,乾貨店和廚具店仍留在原處,不斷電地傳承築地的原汁原味。

大家不必擔心,即使少了名店的加持和黑鮪魚競拍的熱血實境秀,分家後的「場外市場」仍是活力滿滿,不少壽司店還有設據點在此,菜市場的標配物如流動餐車,炊煙裊裊的開放式餐廳,都還在。


私心認為,隔離在豐洲冷氣房裡的魚貨競標秀,像是失去靈魂的人,在太陽底下邊走邊吃,聽著攤販此起彼落的吆喝聲,穿梭在小巷小弄尋寶,這才是令人魂牽夢縈的市場魂吧。

一秒拆解築地市場

初至築地市場的新手,只要掌握兩路標和三條路,就不會在巷弄中鬼打牆,兩路標就是上圖藍圈的Lawson和紅圈的場外市場招牌,這兩個路標算是場外市場的入口,右側是新大橋路,左側是晴海路,築地的味道就散布在這兩條大路夾角內的巷弄中。


三條路就是上圖由新大橋路,晴海路和波除路所圍成的紫色圓圈處,此處是店家最集中的區域,從上圖紅色招牌處走新大橋路的這一邊,比較多小吃店面和餐廳,也比較容易走到最熱鬧的波除路和玉子燒戰區,走上圖藍色Lawson超商這一面的晴海路,比較快鑽到巷弄中尋寶。

整體來說,築地市場的巷弄不多,且格局方正,沒有整死人的彎曲小巷,屬普級難度。


來到玉子燒的一級戰區,上圖「山長」的人龍依舊不斷,旁邊的丸武、(沒有松露的)松露、大定相形失色,建議避開甜死人不償命且一串已漲價至150丹的「山長」,嚐嚐別家一串100丹的美味(下圖)。


以前有老外在現場做玉子磚,今年看到是小鮮肉老外在賣骰子和牛串,而且是知名明太子店「伊八」斜槓擺攤在賣,就在山長玉子燒隔壁,一串約五粒,3000丹,一粒約台幣150,這種平民價在和牛燒烤餐廳可是吃不到的,只是不知道是小鮮肉好看,還是和牛好吃,邊走邊吃和牛串的感覺就是很霸氣。

            

最過癮的就是海產店的生魚片立食,現剖海膽(上圖一盤1500丹),小白蝦,鮪魚或銀魚擺在盛滿羅蔔絲和紫蘇葉的塑膠小盤上,付現完就可以拿到旁邊的高腳桌享用,一口一盤結束後,再往下一站覓食。


上圖是著名的鮪魚握壽司立食專賣店まぐろや「築地黑銀」,位在最熱鬧的波除路上的巷弄轉角,人龍繞著轉角,你絕對不會錯過,大阪黑門市場也有一家。



「黑銀」的鮪魚鮮度不在話下,行銷手法更有一套,店舖上方放了一張鮪魚本人的部位分割圖,而且是「英日對照」,想必是因為店家忙著分屍,請觀光客們先做功課,不要再問了,建議在排隊前,把這張分割圖照起來,研究一下,排隊時才有事做。


不想做功課的人看這邊,依照上圖店家展示的分割圖,鮪魚分成八個部位,黑銀只賣四個精華部位(上圖標示1~4),中英日名稱及單點部位的價位依序是:


1)カマトロ(kamatoro/三角):
魚腹油花最豐富的部位,special fatty tune, 一貫700丹
2)大トロ,(otoro/前或大腹肉):僅次於三角部位的高級油花肉,very fatty tuna ,一貫600丹
3)中トロ(chutoro/中背肉 ):油花適中,不油不膩,medium fatty tuna,一貫400丹
4)赤身(Akami/瘦肉):清爽不油,lean tuna sushi, 一貫300丹





簡單說,就是分特肥級,很肥級,普肥級和瘦級四級,上圖是我們單點的一個特肥級(插個小花),兩個很肥級,一個普肥級,一個赤身,總共2600丹,約570台幣(2023年3月
匯率 1:0.22)。

                       

不想傷腦筋的就點店家推薦的三種套餐:以上圖片是最貴的特上(豪華)魚腹餐,六個3400丹,包含兩個特肥,兩個很肥,兩個普肥,請注意:討論要吃何種肥級時,請放低音量,以免被路過華人誤以為在罵人。


記得首次造訪築地,看到壽司名店巷的人龍,胃口盡失,如今築地還有壽司清,壽司三味和神樂壽司等24家壽司店,排不到10分鐘到半小時就可以入座,上圖是我們這次造訪的築地壽司清新館。



我們屬非逐名店而食的旅人,去豐洲市場排才19席的「壽司大」的時間,都可以拿來在築地排好幾條人龍,吃好幾種路邊攤小吃,旅行的光陰,錙銖必較,不隨波逐流,不挑嘴就不會哭夭(自己說)。


築地可不是只有壽司,燒肉,海鮮丼和玉子燒,還有明治25年創立的吹田商店,可滿足昆布控的需求,疫情後的發燒甜點白草莓大福(上圖),以及2018年才開張的網紅奶茶店 Matcha Stand Maruni Tokyo Tsukiji ,一次解決旅人的兩個胃。

上圖是自製的築地美食地圖,請慢慢享用。
                         

下一站:
屋頂上的天空步道:澀谷新景點 Shibuya Sky 


1.築地場外市場店家位置圖:日文版英文版

2.築地市場周邊交通示意圖
  
                     




2023年東京快閃四天三夜行

Day 1  

玩東京近郊的必備神券「東京廣域周遊券」

日本銀座五丁目三井花園飯店

利久牛舌/ 銀座篝拉麵/ 欣賞東京鐵塔的高空吧台


Day 2  東京老鼠的廚房:築地市場

屋頂上的天空步道:澀谷新景點 Shibuya Sky 

敘敘苑燒肉東京歌劇城分店/ Harbs蛋糕澀谷店



Day 3 

沒搭上富士回遊的富士山一日遊

新宿歌舞伎町 Niimura壽喜燒


Day 4 

「壽司清」築地新館/ Bills 鬆餅銀座店/ 成田機場二航廈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