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7

讓我很不快樂的戴高樂:戴高樂機場迷航記

  本文目錄

  1. 戴高樂機場轉機迷航記
  2. 戴高樂機場出境逃難記
  3. 解構戴高樂機場的多重宇宙
    1. 3-1 發展失衡的航廈體
    2. 3-2 國寶級的第二航廈
    3. 3-3 各自表述的航廈們
    4. 3-4 不來電的機場電車CDGVAL
    5. 3-5 五花八門的機場聯內巴士
    6. 3-6 遠離戴高樂的救星:高鐵TGV,快鐵B線和計程車
  4. 戴高樂機場飯店分佈圖

戴高樂機場轉機迷航記


飛了將近15個小時,終於抵達戴高樂機場一航,迎來的不是高冷俐落的機場空間,而是一個不修邊幅的石穴隧道,毛躁的石頭漆牆面,在柔和的間接光沐浴下,碰撞出奇特的視覺效果,有如置身在幽閉的礦坑或在異次元的結界,顛覆我對法式美學的想像。



不安份的還有在隧道中運行的電動步道,漫漫無盡的步道,坡度起伏不定,像是在坐電動溜滑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景象。

我看也只有自稱是嬉皮派的建築大師 Paul Andreu,才膽敢在50年前,把自家門面玩得如此粗曠和前衛。

我們閃過入境指標,乖乖地盯著轉機方向前進,準備找電車搭到二航轉乘法航到蘇黎世,結果發現指標又少又不詳細,讓我們處處鬼打牆,「減少視覺負擔」可能是法式的設計理念吧。

後來才發現,抵達戴高樂機場後,如果要搭電車至第二航廈轉機的話,轉機密碼是:需「先入境」通過證照查驗及海關,再至「出發」樓層Departures ,才能搭乘來往航廈間的電車(CDGVAL)到第二航廈

不入境出關的另一個轉機方式,就是像我們一樣,循轉機指標,前往一航廈10-38號登機門方向,搭乘機場內免費的藍線接駁巴士至第二航廈 ,車程約20分鐘。


轉機時間多生了20分鐘就算了,巴士位子也沒我的份,戴高樂真的讓我很不樂。

巴士飆在機場的聯內道路上,讓我有種趕搭廉價航空的心酸,開到一半,還停下來禮讓一台行進中的大飛機,只好安慰自己,至少可以在車窗外向 Paul Andreu 大師致敬,朝聖如羅馬競技場的一航大樓。


抵達2F航廈後,需至法航櫃臺確認我們的轉機行李是否走上正途,這又是一段讓人斷理智線的排隊行程,好不容易熬到登機時間,我們移動至登機門F23,一下樓竟然是「沒有空橋」的地面層,原來還要再搭巴士去找飛機,最後巴士開到一座迴旋樓梯式的空橋下,大家像爬聖母院一樣,爬到飛機上。

戴高樂機場出境逃難記


轉機時很心酸,出境時快心肌梗塞,當天我們提前三個小時到機場,辦完行李托運和退稅,往出境大廳移動時,看到比喪屍還恐怖的逃難畫面:因為二樓進關的隊伍龜速前進,機場竟然關閉一樓往二樓大廳的入口,導致一樓入口塞滿好幾圈的人龍,雖然現場拉起紅龍柱以維持S形的人龍路線,但沒人維持秩序,加上有人插隊,S龍升級為變形龍,上圖為一樓出境大廳10~48號登機門前的人潮。

好不容易盼到有機場人員出現,焦慮的旅客們馬上進行圍剿戰術,「我的飛機要飛了,怎麼辦?」,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二樓人潮有消化的跡象,才會開放一樓的入口。」問到最後,機場人員都自動消失了。

我們是表訂11:20起飛的班機,11:00 時我們還塞在一樓,此時入口已關閉超過了一個多小時,人潮有增無減,有的人站不住,只好或坐或躺在地上,第三世界國家的逃難景像,竟然在眼前發生。

最後機場人員是靠舉牌和大聲吆喝,才在人龍中撈到我們,我們11:30踏入機艙,飛機延誤到12:00才起飛,人生中最要命的趕飛機,終於在戴高樂戲院落幕。

解構戴高樂機場的多重宇宙

吞吐量比戴高樂機場大的國際機場很多,複雜度比戴高樂機場高的國際機場很少,由於航廈失衡發展,聯內交通及轉機動線撲朔迷離,戴高樂機場穩坐全球轉機大魔王的寶座。

1.發展失衡的航廈體


上圖是讓人看了會眉毛打結的戴高樂機場平面圖,三個航廈的失衡發展,一覽無遺,左上方小太陽狀的是一航,下方巨獸級的是二航廈,挨在一航旁的是發育不良的三航,這是在呼應「富不過三代」的東方哲學嗎?

亂放航廈的結果就是要錯亂旅客的順數概念,搭過機場電車CDGVAL的人就知道,行車方向是1-3-2,不是1-2-3,也就是說一航廈的下一站是三航,可不是二航,要坐到終點站才會到二航。

2.國寶級的第二航廈



戴高樂明明有九個航廈,法國人硬拗只有三個航廈,來亂的是第二航廈,怎麼個亂法呢?

國寶「法國航空」所在的第二航廈一共蓋了多達七個站體,編號歸類在航廈 Terminal 之下,分別是Terminal 2A~Terminal 2G,加上一航廈和三航,用腳指頭算也知道是九個航廈。

二航廈的面積巨大到可以自成一國,七個航廈環肥燕瘦,看的出來營養不均衡,中文翻譯是:國寶即媽寶的法國航空吃的比較好,佔據了2E, 2F和2G 三個航廈,其中2E航廈還多生出三個保持社交距離的登機大廳(上圖三塊橘色區域)。

二航裡的七個航廈的編號配置也帶點法式的隨性風格,打亂ABC規則,朝北的航廈分別是2B/2D/2F,南面是2A/2C/2E,2G則是沒人理的遠在天邊,看指標走都會看到懷疑人生。

3.各自表述的一家人

一般而言,候機大廳 (pier) 都是寄生在航廈裡,登機門號碼均以航廈+數字來編號,比如2B登機門編號13就稱為B13,2C登機門編號13就稱為 C13, 只有 2E航廈特立獨行,三個候機大廳互不相連,還各自表述,分別為 Hall K,L,M,登機門編號不是2E(K13),而是K13或L13,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新蓋的航廈。

我都把 2G 航廈稱為孤兒航廈,2G 不但不與 2航廈相連,還遠在 Hall K,L,M之外,自成一棟,網路上有些機場平面圖還找不到它。

4.不來電的機場電車



你以為搭上電車CDGVAL就一路好走嗎?是的話,我這篇不就是一篇廢文?

法國人佛心的話,機場電車開到二航後,應該要依序停靠二航的七個航廈,可惜法國人不拜佛,電車在二航只停一站(2D和2F中間),其餘航廈間的交通就只能靠繞行二航廈內的接駁巴士N1(上圖紅線)/ N2(上圖綠線)和你的腿。

2E航廈特別龜毛,擁有自己的電車系統,連接三個候機大廳 Hall K/L/M(Portes K/L/M),名字怪怪的,喚作「麗莎電車」 Metro Lisa,可能是向達文西的麗莎大嬸致敬吧。

傻眼的是,Hall M旁邊就是 2G航廈,Metro Lisa 卻沒繼續開到 2G航廈,要到2G航廈轉機的旅客,只能在2F航廈搭乘N2巴士(上圖綠線),才能抵達這個爹娘不愛的孤兒航廈。

5.五花八門的機場聯內巴士



免費的接駁巴士shuttle 是挽救大魔神二航廈的浮木,補強了不友善的聯內交通,良心建議大家,與其在二航廈內鬼打牆,不如善用教駁巴士。

只是接駁巴士路線五花八門,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專門行駛 2航間的N1和N2巴士,還有連接2E和 2F(L/M)的紫線,連接1航2航的藍線和連接2F和2G的橘線等路線,部份路線只營業到下午五點,搭乘之前要看清楚,接駁巴士的連結於

如果你搭乘長榮航空飛往巴黎的直達班機,就會停靠在一航,要繼續轉機到歐洲其他城市的話,不妨學我搭乘上圖停靠站最多的藍線巴士至二航各個航廈轉機,搭乘地點是在一航廈10-38號登機門方向。

6.遠離戴高樂的救星:高鐵TGV,快鐵B線和計程車



高鐵TGV及快鐵RER B
戴高樂最令人垢病的就是離市區太遠,高鐵TGV,快鐵B線(RER B)和計程車成為最快速的聯外交通工具,上圖黑線是機場電車CDGVAL,藍線是快鐵B線(RER B),紅線是高鐵TGV,從高鐵和快鐵經過的航廈站就可窺見,媽寶二航的重要性果然還是凌駕在一航和三航之上。

1航:無任何的聯外交通工具

2航:快鐵B線/高鐵 (RER B/ TGV)

3航:快鐵B線(RER B)

高鐵TGV和快鐵B線都有停靠二航,快鐵B線還有停靠三航,一航則是沒有停靠任何的聯外交通工具,因此在一航入境的旅客須先搭電車至二航或三航,再搭乘聯外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機場計程車 

航廈

搭乘地點

Terminal 1

入境樓層24號出口

Terminal 2A

6號出口

Terminal 2C

14號出口

Terminal 2D

7號出口

Terminal 2E

入境樓層10號大門

Terminal 2F

入境樓層11號大門

Terminal 3

入境大廳出口

Terminal 2G

藍色大門


計程車費率:左岸€62/右岸€55/      



最後一發小提醒:在戴高樂機場看指標時,要換字思考,才不會迷失在戴高樂的多重宇宙。

用關鍵字 TGV找法國高鐵,可能會找不到,TGV只是高鐵 High speed rail 的法文縮寫 Train à Grande Vitesse。

法國高鐵站的全名是 "Gare SNCF Railway Station",SNCF 是法國國家鐵路公司或法鐵的縮寫(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çais)。

快鐵 RER B線的 logo 很好認,但小名是喚作 Paris By Train:開往巴黎市區的火車。

戴高樂機場飯店分佈圖


這次我們住的機場飯店是位在一航旁的Moxy,走到一航不到十分鐘,十分方便,房價也很親民,入住經驗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