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屋頂上的天空步道:澀谷新景點 Shibuya Sky


高空展望臺是國際大都市的標配物,只有在登高望遠時,城市的磅礡氣勢才能一覽無遺。

以東京為例,東京不僅擁有雙塔:東京鐵塔和晴空塔,其他的高空展望臺們還包含六本木之丘展望台,池袋陽光 60 展望台及濱松町世貿 Seaside Top 展望台,免門票的則有東京都廳,惠比壽花園廣場 Sky Lounge 和 Carette 汐留展望台等,這些展望臺們有的有玻璃地板,有的是高空遊樂園,有的有戶外觀景台,彼此爭奇鬥豔,讓東京的天空一點也不寂寞。

這幾年,東京的天際線仍不斷更新,人氣最爆棚的當屬疫情爆發前,即2019年11月開幕的澀谷新地標 : Shibuya Sky。

Shibuya Sky 的離地高度為229公尺,雖然稱霸澀谷區,但在東京都內,還排不到前三名,人氣爆棚的主因是,大部分的展望臺都是關在玻璃窗裡看東京,Shibuya Sky 是讓東京把你看透透,主打與天際線無縫接軌的全玻璃帷幕戶外展望臺,展望臺周邊沒有設置任何保護平台,水泥牆或鐵圍柵,除了一處角落是設置及肩高的玻璃欄杆,其餘都是300公分以上的玻璃帷幕,宛如蓋在屋頂上的天空步道。

站在中央的停機坪平台,360度的環景盡收眼底,兩部一上一下的電扶梯,更是集寵愛於一身,每個人一踏上扶梯的標準動作就是拿出手機錄影,東京市景瞬間變成一場流動的高空饗宴。

購票及交通攻略


網路價

現場價

成人票(18歲及18歲以上)

2200

2500

國中生及高中生

1700

2000

小學生

1000

1200

幼童(3~5歲)

600

700

以上售價為日元,更新日期為7/15,2023

1)在哪買票?
 
購票途徑為官網,現場及客路Klook等代銷業者,如網路售罄,代表現場也沒買不到票,避免撲空,建議事先網訂,訂票連結請點此🔗

2)如何選擇進場時間? 
購票時即需選擇進場時間,每個進場時間是20分鐘,類似訂7點用餐,餐廳會替你保留訂位20分鐘的概念,我們當天是預約11:00~11:20 進場,結果我們遲到半小時,也順利進場。

開放購票日:進場日前4週
第一進場時間:10:00~10:20
最後進場時間:21:00~21:20

秒殺的進場時間是5~6點的黃昏時刻,可拍到日夜交替的美景,請參考官網首頁的日落及日出時間公告。

3)尚未使用的門票可以更改日期嗎
 
可以,提前或延後都可以,時效在前後四週內即可,如持有1/31的門票,可以在1/31日前四週即1/3,或後四週即2/28期間內的任何一天,到14樓售票櫃檯交換你希望之入場門票即可。

*如果你希望變更的時段,門票售罄,請另擇他日。
*只受理尚未使用的門票。
*每張門票只能變更一次時間和日期。
*超過變更期限的門票,恕不受理。
*特別營業的日期,有可能無法受理。

如果你不是有業配壓力的YouTuber,只想純體驗高空美景的話,不必日夜掛網搶訂黃昏票,因為訂到的機率很小,個人覺得白天光線適合照相,夜幕低垂,炫爛夜景也很迷人,有訂到就好。

4)可以取消及退款嗎?
可以取消的是尚未使用且用信用卡支付的網路門票,酌收門票價格20%的手續費,在指定入場時間之前取消即可。

不可取消的是「便利商店付款的網路門票和窗口門票」。

取消將以整筆付款辦理,
同一筆付款內的門票,不可單張取消。例如:一筆訂單有五張票,如需取消一張票,不能只取消一張票,需取消整筆訂單,再重新訂票。

5)怎麼去?



Shibuya Sky 位在澀谷站上方的  Shibuya Scramble Square 大樓頂樓,不管你是搭何種車種抵達澀谷站,切記要先搭到Shibuya Scramble Square 一樓,找到圖中的專屬電梯,搭至14樓的售票櫃檯,再轉搭光影電梯抵達46樓的展望台,上圖是經過澀谷車站的車種及指引。

解構 Shibuya Sky 
Shibuya Sky 展望臺分三個區域:

1)14 樓~45樓稱為「啟動感官之旅程」的 Sky Gate
白話文就是,在光明重現前的黑暗之旅,持票者到14樓後,走快速通道到驗票處掃 QRCode ,先經過黑漆漆的「感性之廳」Sening Hall (上圖1),接著轉乘黑漆漆的「移轉艙」Transition Pod (上圖2),即光影電梯,直達45樓,最後再搭一段黑漆漆的「引導之路」Leading Line (上圖3),即窄到僅夠一人站立的電扶梯,才會抵達46樓的主要入口。(以上三圖取自官網)

2)
46樓是稱為「打開視野之廳堂」的室內展覽迴廊 Sky Gallery
分為兩部分,往裡走是置物櫃室,裝置藝術走廊,觀景座位區,及一家咖啡廳&酒吧「Paradise Lounge」,因為頂樓的戶外展望臺禁止飲食。

往電動門外走有兩部一上一下,連接戶外展望臺的電扶梯,邊拍邊錄時,請注意腳步,以免踩空。


畢竟戶外展望台是開放式空間,風勢強勁,如果參觀者帶著大包小包帶入場,可能導致腳步不穩或物品四散紛飛,因此館方對可攜帶的物品有很多限制,規定只能帶以下三項物品入場:

1)手機
2)有背帶或可放入口袋的相機
3)有背帶或可放入口袋的雙筒望遠鏡


你沒看錯,就只有這三樣,
連隨身包包都禁止攜帶入場,更不用說會被風吹走的耳機,帽子,腳架及拿不好就會以好幾倍重力加速度掉到馬路上的殺人兇器:自拍桿。

也不能推自己的嬰兒推車,需租借館方提供的推車,或自行使用嬰兒背帶,如果你的衣服沒有口袋,還可以在詢問臺租借攜帶用的包。

什麼都不能帶進場的結果就是,每個人都用好用滿退款式的投幣置物櫃,費用是100丹,使用完即可拿回100丹,現場也有換幣機。

置物櫃不大,尺寸是 高320 x 寬375 x 深430,可別拖著行李箱來。

3)頂樓就是稱為「直沖天際之舞台」的室外展望臺 Sky Stage


上圖是 Sky Stage 的鳥瞰圖,位在1~4號四個角落的藍圈是打卡熱點,一出46樓的電動門出入口就可以看到1號藍圈打卡點,不急著拍,等人少點再來。



上圖紅色箭頭標示的是兩部一上一下的電扶梯,可通往頂樓的展望台,電扶梯旁均設置樓梯,不少人是邊爬樓梯,邊替電扶梯上的同伴錄影或照相,讓人看了直冒冷汗。

最熱門的打卡角落是上圖的 Sky Edge(取自官網),位在46樓電動門出入口上方,人站在及肩的玻璃圍欄前,背後就是伸手可及的高空市景,像是漂浮在天際線上,難怪這裡人龍不斷。

由於 Sky Edge 的圍欄較低,除了警衛森嚴,還提供一次性的照像服務,採取喜歡再付費的方式,拍完之後,在工作人員注目下,也允許「 限時」的自由拍照時間,「限時」的意思是,排隊人潮眾多,在眾目睽睽之下,可不能拍太久的。

館方此舉是正確的,賣命拍美照的人多的是,不管制的話,有的人會坐在同伴肩上照,有的人會跨坐在圍欄上照,甚至有的人…會想放飛自我,玩自由落體。

我不是在開玩笑,紐約指標性地標 ”The Vessel“ 就是因圍欄僅及腰間,自2019年開幕以來,已造成4人跳樓身亡,目前無限期關閉中。


Sky Stage 其他設施包括以下的:
躺著耍廢的「雲端吊床」Cloud Hammock (取自官網)


繪有世界地圖的「世界羅盤」 Geo Compass (取自官網)

射向夜空的「交會之光」Crossing Light (取自官網)

再無敵的戶外觀展望臺也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如天候不佳,就會臨時關閉,即使進場,也不會退票,還好票價不高,五百台幣有找,噴臺幣五千到七千元多的瑞士少女峰登頂費,只看到一片白茫茫,才會讓人捶心肝。



長髮妹子們也要有心理準備,我們進場當天,怪風偷襲,每張照片都是群髮亂舞,拍到後來,宣告放棄,不放棄也不行,除非你不想理排隊人潮的炙熱眼神。

沒拍到美照,別傷心,到46樓的室內展覽迴廊,找個安靜的角落,即可坐著拍世界級的「過馬路」奇景。



同場加映:


















說明:
1)1號為46樓電動門一出來的角落,角落1號到2號方向的紅色箭頭是上行的手扶梯,角落4號到1 號方向的紅色箭頭是下行的手扶梯。

2)紅圈為澀谷最繁忙的十字路口 Shibuya Crossing 。

3)角落1~4號的下行手扶梯正對富士山方向,角落2~3號設置觀景沙發座椅,可看到東京雙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