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玩東京近郊的必備神券「東京廣域周遊券」


說走就走的旅行風險除了可能會訂到高貴的飯店和機票,最要命的就是訂不到火車票,不過如果你去的是東京,只要一券在手,就可以通行無阻,這一券就是玩東京近郊必備的神券「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



















有多神呢?
持「東京廣域周遊券」可於三日內,「無限次」東京及近郊的北陸新幹線、上越新幹線、東北新幹線、N’EX 成田特快,東京單軌電車、山手線、中央線、京葉線等JR東日本所有列車,一網打盡輕井澤,日光、湯澤、伊豆、草津、鬼怒川和富士山河口湖等近郊的觀光勝地。

沒有比較,不知道厲害,幫大家精算一下:假設第一天行程是從機場搭N’EX 成田特快到東京車站,第二天行程是到富士山玩,以上兩天行程所需票價為:

Day 1 N’EX 成田特快到東京車站單程票價 3070丹
Day 2 富士回遊號來回票價 8,260丹

3070丹+8260丹=11330丹

JR東京廣域周遊券三日券售價爲10180丹,也就是說,才玩到第二天就已經秒回本,這還不包含在東京市區移動的費用。

再來一發搭新幹線的用法:東京車站來回輕井澤的新幹線自由座車費是10980丹,指定席車費是12440丹(指定席),出示10180丹的廣域周遊券搭乘高貴的新幹線,也是大大地超值回本(以上票價均為2023年四月份價位)。

哪裡可購買「東京廣域周遊券」?
1.JR東日本鐵路公司

2.JR東日本鐵路公司的代銷公司,如「客路」Klook,「完美行」WAmazing 及各大旅行社。

哪裡買比較划算?
下表為在JR東日本鐵路公司,完美行和客路購買的優缺點:


購買方式

網訂價格

網訂後的領取地點

領取時間

售票機或取票機營業時間

取消

退票

優缺點

JR 東日本鐵路公司

官網,售票機,JR東日本服務中心

10180(含國外交易手續費)

JR東日本服務中心及任一JR東日本車站內附護照讀取功能的指定席售票機(無法在東京站和品川站的JR東海指定席售票機領取)

使用日前任何一天及使用日當天

全年無休,在JR東日本服務中心裡的售票機則有營業時間限制

開始使用日前一天2350之前可辦理退款而無需手續費

超過上述時間辦理退款則需支付手續費

優:購買方式多,領票點多,領取日有彈性,網訂後可至JR東日本車站內售票機預訂指定席或領取座位席


缺:需熟悉使用官網訂票,及熟悉使用JR售票機取票,服務中心有營業時間限制。

完美行WAmazing

官網

10180丹和台幣參考價,訂單以日圓結帳(含國外交易手續費)

位於一航、二航,JR上野站服務中心的完美行取票機

使用日前一天及使用日當天(如1/10用,只能1/91/10領)

成田一航、二航:全年無休,JR上野站服務中心:5:3022:00

使用開始日當日前取消:取消手續費0%

使用開始日當日取消:取消手續費10%

逾期未告知取消:取消手續費100%


恕無法因列車停駛、誤點及其他理由進行退款。 若遺失JR東京廣域周遊券,恕不補發。


僅限在有效期間內且未使用的周遊券可以退票。退票時必須前往JR東京廣域周遊券各銷售點辦理。

優:網訂後至完美行取票機取票,不用到窗口排隊領票,無語言溝通問題,成田一航、二航的完美行取票機全年無休。


缺:領取日限制多,只有三個領票站,取票完仍需至人工窗口預訂指定席或領取座位席

客路

Klook


官網

以當日匯率換算的台幣計價

位於JR上野站服務中心的完美行取票機

同上

JR上野站服務中心5:3022:00

同上

同上

優:網訂後至完美行取票機取票,不用到窗口排隊領票,無語言溝通問題    

                        缺:領取日限制多,只有一個領票站,取完票仍需至售票機或人工窗口預訂指定席或領取座位席


如果你是網訂老手和機器控,在JR東日本官網訂票是最佳選擇,個人覺得JR東日本官網的訂票系統不太親民,很難操作,因此我選擇在中文介面清楚的代銷公司購買。

註:JR東日本官網常常在半夜進行系統維修,查官網才知道,官網每隔兩天或五天會在23:50~05:00(日本時間)間進行系統維修,建議大家多在白天訂票。


「客路」販售的廣域周遊券也是來自「完美行」,差別在於「客路」常常會有票券售罄的情形(上圖),領取地點也只有JR上野車站,「完美行」則完全沒這個問題,票源豐富,明天出發,今天在官網即可訂到票,領票點也比較多。

有圖有真相,我6/22日試訂「東京廣域周遊券三日券」左圖的「客路」只剩6/28日有票,7月只剩4天有票,右圖的「完美行」天天都有票。

如何在「完美行」購買?
購買方式:首先在「完美行」官網註冊會員,再點車票區的「東京廣域周遊券」,接下來選擇取票地點和開始使用日(日本時間),結完帳(日元結帳)後,訂單完成的頁面會出現一個QR Code,憑此QR Code即可至完美行取票機領取。

領取時間:開始使用日當日和前一天,如開始使用日是1/10,領票日是1/9或1/10。


取票地點:成田一航B1、二航B1和JR上野站服務中心1樓(文末有地圖)

取票方式:上圖是位於成田一航地下1樓,被晾在角落的「完美行」取票機,Lawson就在對面,不用看也知道,JR服務中心可是人氣滿滿。

                    

取票時,請先準備好所有的護照,因爲一次只能領一張票。

先在取票機的刷條碼機(上圖紅圈處)刷第一本護照的資訊頁面,再把訂單上的QR Code對準上圖藍圈處的鏡頭,一個裝有票券的小票盒就掉下來,接下來再刷第二本護照和訂單上的QR Code,就會掉下來第二個票盒,依序領完所有票券即可。

以上適用於周遊券使用日是設定在入境當日及翌日,如果你的周遊券使用日是在入境後兩日,如6/25日入境,使用日是6/27日或27日以後,就不適合在「完美行」或「客路」官網購買,需上JR東日本官網訂票,抵日後在附護照讀取功能的指定席售票機或窗口取票。

不管是在哪家公司購買,建議一定要網訂,因為抵日後至JR服務中心窗口購買的價格,會比網訂價和售票機的購買價高。

JR在
疫情後的新措施就是,可以自行至指定席售票機取票及劃座位票,更讚的是,售票機內建繁體中文版,台灣遊客不用在窗口比手劃腳了。

其他新措施還包括:為避免接觸,人工驗票已取消,乘客可直接刷票出閘門,卡關的話也不怕,站務員會在旁協助。

比較麻煩的是,在代銷公司網訂的票券,無論是否已在網路上劃位,仍需至JR窗口取票,無法自己在售票機上劃位或取票。

註:不要到人氣滿滿的服務中心內處理票務,建議至JR檢票口旁的票務窗口辦理,人比較少。

悲劇因此而發生。

我把五個訂票代號給站務員後,他有點不知所措,先給我頭尾兩段,共六張票,然後叫我在旁邊稍候,接著他就進站務室,把門關起來,這一進去就是20分鐘。

20分鐘後,他拿著一台平板出來,嘗試用翻譯軟體跟我對話,日本人的英文本來就很落漆,碰到疫情,更是空轉三年,翻譯軟體翻出來的中文也是殘不忍聽,他看我滿臉問號,只好很吃力地用英文解釋,因為我已在網站訂位,不用拿實體的指定席票,憑周遊券即可自由進出車站,而且也有座位坐,我再三確認,也是得到同樣的答案。

沒想到,我在使用周遊券的前一晚,收到JR東日本公司的電子郵件通知,「因未能於使用日前領取車票,車票已全部被取消了!」

欲知後情,請看第三天遊記:富士山一日遊

再問下去,就要錯過第二班的成田特快了,站務員很客氣地帶我們去旁邊的閘門,一小時後到了東京車站,已經16:15分,離我們落地已經快四個小時了。

同場加映
「完美行」取票機位置(資料來源:完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