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旅行的滋味@大阪梅田站洋食堂


異國美味,是我規劃家族旅行中最沒把握,也著力最少的一項,我是「玩到哪就吃到哪,吃到雷食自認倒楣」的人。對我而言,旅遊部落格生動的食評和美拍的擺盤,只具參考價值,好吃與否,自己的味蕾最清楚。

我也不是按「星」索食的追星族,再好吃的星級佳餚,第二天不也是沖到下水道;能在誤點的美國火車上吃到熱騰騰的杯麵,或在布魯克林橋下吃pizza配曼哈頓夜景,才是令我回味無窮的美食。

女兒像我,是隨「食」而安的人,老爺挑嘴但好商量,我們三個點餐快又乾脆,最難纏的是兒子,老是壓軸,嘴刁又姑磨的他,先是仔細研究菜單,頻問服務生餐點內容,再來是比較價格,最後一定點跟我們不一樣的東西,有時還不忘加點一些輕食,好像餓了幾世紀,一餐都不能虧待自己。

那天ㄧ早,我們在品川坐新幹線到新大阪站,再轉JR到大阪梅田站的Hotel Granvia Osaka飯店時已近午時,辦完check in,行李暫寄櫃台,開始挑戰迷宮似的梅田車站,順便覓食。




憑著多年前的記憶,老爺誤打誤撞地走到車站附近著名的「新梅田食道街」,來回走了幾遍,似乎沒一家合兒子和他老子的胃,看父子倆眉頭深鎖,臉露不耐,再走下去,這兩座活火山絕對會爆發,我只好下令,隨便進了一家日式洋食店。

推開沈重的拉門,以為來到小林薰的「深夜食堂」,燈光昏暗,擺設陳舊,音樂沈悶,ㄩ型餐檯裡站著瘦小,狀似沒睡飽的歐巴桑老闆娘,沒有響亮的「伊來嘻呀嘛謝」聲,她淡定地用點頭招呼我們入座,唯一的歐吉桑客人埋首進食中,面無表情的年輕廚師在廚房角落料理炸物,空氣中迷漫著拘謹的日式風,聒噪的兄妹倆頓時關機。

我們用手指點餐,兒子的溜英文派不上用場,認命地跟著點,只見老闆娘在狹窄的吧檯裡優雅地迴旋,俐落地備餐,細心地排盤,像極了在給孩子們料理的老媽媽,不一會兒,比樣品餐點還澎湃的牛絞肉排餐,咖哩豬排飯和蕃茄蛋包飯端上桌面。


酥脆多汁的豬排,鮮嫩綿密的牛絞肉排,搭配不搶味的醬汁,六種蔬菜的開味沙拉,爽口的涼拌通心麵,Q彈的日本米飯,看似平凡的洋食,吃起來層次分明,還有媽媽的味道!

老爺吃到一半突然對老闆娘說「喔伊細」,靦腆的她,依舊淡定地淺笑和點頭,老爺接著無厘頭地說:We are from Taiwan!老闆娘原本迷濛的雙眼突然發出光芒,溫柔地說:Oh, Taiwan....接著雙手合十,凝視遠方,一面微笑,一面說了一長串日文,還對著我們頻頻行鞠躬禮,一臉霧煞煞的我們有點受寵若驚,不知如何反應,只能點頭如搗蒜,報以友善的傻笑。

老闆娘ㄧ說完,馬上切換為淡定模式,轉身切切洗洗,店內也恢復寧靜的氛圍,只聞鏗鏘的刀叉聲,和滋滋的油炸聲,我看兒子吃得盤底朝天,顯見這餐合他難伺候的胃。

吃完走出食堂,兄妹倆馬上開機


女兒說:我好像聽到她說「我媽媽是台灣人耶」!
兒子說:哪有,我聽到她說的是日本大地震,應該是感謝我們台灣對日本的幫忙吧!

這兩個只知道「阿里阿斗」的小鬼,白目地以為日文和中文發音相近,忘形地交換心得。

後來每次只要誰提到這件事,全家一定笑到臉部扭曲,看來...老闆娘到底說了什麼,沒人在意,重要的是,這家Taiwanese-Friendly的老媽媽洋食堂,已深植在我們的記憶裡,成為我們那趟旅行中最美好的滋味!